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520小馬哥看「同班同學」遨遊「融合心世界」

舞菇小評:
非寫這篇報導的原因不是為了打書,而是因為總統先生的光芒太強烈,
而新聞媒體的版面寶貴,真正重要的教育理念,反而不容易被報導出來。
吳淑美教授默默為融合教育工作二十年,這陣子突然火紅起來,可說是寒窗十年無人問。
可惜馬總統來訪,記者們卻只記錄了總統的行程,以及一些浮面的報導。
對於融合教育座談會的主題內容,所能著墨的空間,著實有限(還好有中國時報大版面的深度報導)。
對於電視新聞媒體的剪輯重點,會讓人覺得很像在作秀。但是,其實不是那樣的....

 「融合」的感覺很不錯!甫獲得美國紐約NYIFF影展肯定的紀錄片「同班同學」,
記錄了人稱「融合教育之母」新竹教大特教系吳淑美教授,
在新竹創辦融合教育學校二十年來,教育現場、師生生活的點點滴滴。
今天(二十日)在新竹的融合學校舉辦電影特映會,馬英九總統除到場觀賞外,
也跟著融合班的孩子們一起上了一堂「融合」美術課。
同行到場的還包括曾志朗政務委員、內政部長江宜樺、教育部長吳清基、新竹市長許明財等人。
老師先以電腦展示目前當紅的「電子書」《融合心世界》中的動畫「誰正常」,
當作教學的開場白。
並邀請漫畫的原創者吳大剛(國內面版大廠友達光電的副總經理,
同時也是吳淑美教授的丈夫)指導學生畫漫畫的技巧,然後請融合班的孩子們以「融合」為題創作油畫。
現場也邀請馬總統共同完成一幅油畫,與孩子們一起畫自己心目中的「融合教育」。

中午用餐時間,則是由漫畫家吳大剛先生率領融合融合學校的老師、
以及融合學校創辦的福榮餐廳的大廚們,一起打理豐盛的「福榮手工水餃」、
「福榮擔擔麵」,邀請馬總統和與會者享用。
餐後,由吳淑美教授主持「同班同學」特映會並召開座談會,家長與融合班的孩子輪番發言,期待融合學校國中部能被納入教育體制內,並且延伸到高中。
內政部江部長則以自己的孩子罹有自閉症的親身歷程,對此紀錄片感同身受,
現場還舉了二十年來,孩子在小學新生、國中及高中生涯中各發生的一件不愉快事件。
他表示,並不埋怨當事人家長,只覺得社會還欠缺了平等尊重的概念。
馬總統說,目前特殊教育是採隔離方式,而融合教育過程中能讓普通生得到包容、尊重的教育,這是值得肯定的收穫。他請教育部檢討融合教育與現行特教制度的扞格處,做更好的規劃,「我希望今天來不要只是感動,也要有行動」。

吳淑美教授最後強調:
特殊兒童和普通兒童都是「我們的兒童」,都是「我們」這個社群的一部分。
期待大家能以無差別心去看待特殊的孩子,讓他們也有機會融入一般人的社會。
無論是她拍攝的紀錄片《同班同學》,或者是她創作的電子書《融合心世界》都是在闡揚這個理念。期待有更多人認識、並且認同融合教育。

舞菇 在新竹融合學校實地採訪報導
其他相關報導
關懷融合教育 總統:好好上了一課  中央廣播電台
馬明赴新竹看《同班同學》  中時電子報
520關懷弱勢 總統:台灣需心靈改革   自由時報
科技副總 畫幽默漫畫紓壓 舞菇的電子繪本藏書閣

附錄漫畫為融合心世界漫畫作者吳大剛先生,為馬總統到訪融合學校,所繪製的最新作品,是今天贈送給馬總統的禮物中,最具"融合"特色的禮物。"螞蟻"是小朋友們口齒不清晰、以訛傳訛所衍伸出來的笑點,你看出來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