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電子書衝擊 平面出版不能再「平」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天下雜誌 444期 2010/04
相關關鍵字:經濟學人

蘋果iPad開賣,電子書後勢看好;數位化到底是出版業的災難?還是閱讀的黃金時代來臨?因應衝擊,出版人、媒體人都必須學習當多媒體製作人。

美國暢銷作家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向來對電子書很感冒,認為這玩意兒是「災難」,最近卻突然想通,答應把所有作品都變成電子書出售。這個決定的宣布時間,選得非常完美:四月三日,蘋果平板電腦iPad就要開賣,往後的電子書銷售肯定大增。
跟其他傳統媒體一樣,出版業的生態也被網路搞得天翻地覆。網路零售商早已成為賣書的最大通路,如今電子書又將衝擊紙本書市場,出版商除了努力固守戰場,還得做好準備,迎接電子書愈來愈普及的未來。

顧問公司PwC預估,二○一三年,電子書佔北美書籍銷售的比重,將從去年的一.五%增至約六%。賽門舒斯特出版社執行長萊蒂更估計,三到五年內,電子書就會搶下美國書市二五%的佔有率。只要iPad賣得好、亞馬遜Kindle等閱讀器不斷降價、愈來愈多人開始用智慧手機看書,她的估算就可能成真。

眼看電子書漸成氣候,出版商急得跳腳。當初,他們以批發價賣書給亞馬遜,但亞馬遜卻以更低的價格賠錢售出。書商們擔心,消費者以後會認為,所有的書都要低價便宜賣,他們的利潤已經少得可憐,這下豈不更慘。有人已經預言,出版商即將步上與唱片公司相同的命運,書籍出版也將廉價化。
業者未雨綢繆,都開始投資數位商機。有些出版社利用網站吸收讀者群,例如科幻迷交流網站Tor.com;還有業者砸錢開發「豐富版電子書」(enriched e-books),為文字添加影音多媒體特效,售價自然也提高。更有出版社針對任天堂掌上型遊戲機,製作電子書卡匣。

學習當多媒體製作人

許多出版業主管都說,數位革命有機會為閱讀帶來黃金年代,讓更多的人以數位形式接觸書籍。他們也堅信,紙本轉數位的過程將是漸進的,所以他們會有較多時間來調適。
無論如何,調適成功的出版商,將是那些能夠快速學習以多媒體製作人(而非文本提供者)角度思考的業者。(吳怡靜譯)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40601

舞菇小評:
"因應衝擊,出版人、媒體人都必須學習當多媒體製作人。"
雖然早就有人提過這些論點了,不過很多出版人都還沒認清這一點,所以重複一再提出,還是很必要的。
不過,"堅信紙本轉數位的過程將是漸進的,所以出版業者會有較多時間來調適。"
這一點,傳統出版業者可別掉以輕心──
因為,出版人如果進化太慢,就會被原本從事多媒體的業者取代。要知道,如果讓多媒體業者去學習出版流程,學會的速度,不見得會比出版者學習多媒體流程要慢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