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拒與蘋果拆帳 中華Hami書城重新上架

舞菇小評 :
真正的挾帶軟、硬體、通路三種優勢的獨佔式強權出現了。
反托拉斯法有沒有制衡的效用呢?
追蹤連結 : iPad救了出版業,殺了亞馬遜電子書?
http://monthly.wealth.com.tw/index2.aspx?f=501&id=1111

Jeffery Tu建議去考慮其他的平台,做為電子書的銷售管道。
比如德國的WePad,他是使用Google Android OS 同時也支援eBook格式,如ePub 。
相信出版商會有較大的利潤在一個開放的平台上。
蘋果已經逐步走向封閉系統, 不再如剛開始般的海納百川,以下是WebPad 和 Android OS 相關的新聞 :
http://www.androidtapp.com/wepad-android-tablet-launching-soon/
紐時:Google在開發 Android平板電腦
拚 功能! 德WePad 單挑iPad


ZDNet記者郭立偉/台北報導 2010/04/14 20:05:01
中華電信推出的智慧型手機電子書服務Hami書城,上(3)月初遭蘋果下架,
月底才又重新放回App Store,並調整了部分介面功能。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協理陳長榮今(14)日表示,蘋果是對該軟體的收費機制有意見。
Hami書城原先採用中華自己的付費機制,用戶可直接由應用程式連到書城網站去購買電子書,
費用合併在每月手機帳單中結算,中華跟內容提供商以25:75比例拆帳。
但這樣的機制與蘋果的規定相抵觸,所以在雙方協商過程中,先暫時下架一段時間。

蘋果對iPhone上的軟體有很多限制,除了一定要經蘋果審核通過、只能由App Store下載安裝,
還限制應用程式中的付費功能,一定得透過蘋果自己的小額付費機制。

問題是,若Hami書城配合改用蘋果的收費機制,每本書的費用就必須給蘋果30%手續費,
剩下70%還要再付30%的高額境外稅,先被扒去兩層皮,
最後只剩原價的49%給電信業者跟內容供應商(出版社)拆帳。

「不忍心只剩49%還要跟內容業者拆帳,所以我們決定不跟蘋果這樣玩,」陳長榮說。

中華電信的做法,是保留Hami書城應用程式的「電子書閱讀器」功能,
並把蘋果有意見的「買書去」按鈕換成「下載去」,連結路徑也由可付費購書Hami書城,
換成另一個只能下載免費公版古典小說的頁面,以符合蘋果的規定。

若要購買付費電子書,用戶得自己從Safari瀏覽器連上另一個bookstore.emome.net網站,
選購完畢後,再回Hami Book軟體下載、閱讀。「我們用另一個網頁來收費(賣電子書),
這樣蘋果就管不到了,」陳長榮說。

中華電信坦承,在Hami書城遭下架的期間,收到了許多抱怨,而且這種間接的購書方式,
確實也會增加用戶操作上的麻煩、影響用戶滿意度。但中華並非特例,
其他電信業者未來若想在iPhone軟體中搭配收費服務,也會面臨同樣問題。

陳長榮並表示,未來引進iPad時,Hami書城應該也會沿用這樣的間接收費模式。
對於中華電信引進iPad的時程,陳長榮表示仍無法得知,還要看蘋果方面的進度,
不過,搭配iPad須使用的小尺寸MicroSIM卡,該公司已經準備好了。

蘋果是在去(09)年三月發表的iPhone OS 3.0作業系統中,
首度加入手機應用程式中的In-App小額付款(In-app micropayment)功能。
讓開發者設計一種應用程式,使用者可直接從這個程式向外購買額外的內容。
所有的付款結帳都由蘋果公司經手,透過使用者的iTunes商店帳戶進行。
比照蘋果銷售應用程式的營收模式,開發者可開出自己想要的小額付費價格,
然後保有70%的收益(蘋果收30%手續費)。

重新上架的Hami Book應用程式中,「下載去」按鈕只能連到免費下載區(左圖);
真正的Hami書城(右圖),須自行從瀏覽器中開啟。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45061,0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