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邦諾Nook變彩色:另闢童書戰場,擁抱Android開發者

舞菇小評 :
 Android平台,是海納百川、平易近人的開放式平台。不過不知為什麼,聽說這款NOOK閱讀器,會被設計成不能安裝Android Apps ,如果消息屬實的話,
讀者就不能自行選擇想要安裝的應用程式。
也就是說,其實這款閱讀器跟ipad一樣,在"破解版"出現之前,只能安裝NOOK自家販售格式的電子書和遊戲內容。
不過如果這款閱讀器,將來被授權販售的NOOK kids童書系列,真的表現夠好(閱讀的版面舒適)、內容夠豐富(1.2萬冊藍燈等老牌童書出版社授權)、可以讓孩子們愛不釋手(有趣的互動)的話,或許可以撐一陣子。
只是,現在看到的demo版本,舞菇認為,要吸引1~3歲的孩子還算OK;想要吸引8歲的孩子,就要再加把勁兒了。
NOOK COLOR KIDS網頁 http://www.barnesandnoble.com/nookcolor/kids/
其實台灣去年就已經有兩款為孩子設計的電子閱讀器和內容了,雖然非觸控螢幕,但是童書的內容卻是中文的,對台灣的讀者來說,或許比較實際一點......
見2009/11/27 台灣研發 彩色電子童書問市 http://5-gu.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27.html

NOOKcolor為7吋全彩螢幕,邦諾並規畫了NOOK kids電子童書系列,利用先進的技術把故事以有趣的互動的方式帶到生活中;邦諾將替NOOKdeveloper打造一專屬入口網站,預計明年初接受開發人員提交應用程式。
美國最大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邦諾)周二(10/26)發表7吋全彩觸控式螢幕的新款電子書閱讀裝置NOOKcolor,並首度推出NOOKdeveloper開放人員計畫,允許開發人員打造支援該平台的內容與應用程式。隨著NOOKcolor問世的還有NOOK kids童書系列,期待成為NOOKcolor的殺手級應用。


強調閱讀能力的NOOKcolor
先前的NOOK電子書裝置採用6吋螢幕,且僅有下方的導覽螢幕為彩色,而NOOKcolor則為7吋全彩螢幕,支援Wi-Fi連結,內建8GB記憶體,可用來播放多媒體,支援PDF、DOC、PPT、JPG、MP3、MP4及AAC等二十餘種檔案格式,在關閉Wi-Fi的狀態下可連續使用8小時,重約448公克,售價249美元,即日起開放預購,預計於11月19日出貨。
NOOKcolor預載了瀏覽器、免費的文字與棋奕遊戲,以及Pandora網路廣播程式。但邦諾不忘其書店本色,不斷強調NOOKcolor的閱讀能力。邦諾書店執行長William Lynch表示,NOOKcolor整合了電子書裝置及可攜式無線平板電腦的功能,允許使用者透過Wi-Fi瀏覽網路、聽音樂、玩遊戲,但可在該裝置上閱讀任何彩色內容才是該裝置的殺手級應用,也是該產品一直以來的焦點。此外,市場上許多7吋的平板電腦價格都是NOOKcolor的兩倍,且要求昂貴的資料傳輸費率。最重要的是,NOOKcolor的設計著眼於邦諾最擅長的閱讀功能。
NOOKcolor用戶可透過網路選購逾200萬本的邦諾電子書、報紙、雜誌及童書等,多數電子書的售價為9.99美元。為了讓其他裝置也能閱讀邦諾電子書,邦諾相繼釋出了支援Android、iPhone、iPad、iPod touch及筆電的NOOK閱讀軟體,NOOKcolor則可與上述裝置上的NOOK軟體同步,顯示註記、書籤或正閱讀的頁次

率先搶佔電子童書市場
隨著彩色NOOKcolor的上市,邦諾規畫了NOOK kids電子童書系列,讓孩童透過色彩洋溢的互動式情境學習,這也是首次有電子書業者著眼於童書市場,期待成為NOOKcolor的殺手級應用。
NOOK kids在NOOKcolor上市初期將提供130本的圖畫書,年底該數量會以倍數成長,預計供應1.2萬本受歡迎的電子童書及畫冊。邦諾數位產品總裁Jamie Iannone表示,他們正與許多頂尖的童書出版社合作,利用先進的技術把故事以有趣的互動的方式帶到生活中,並會保留原本故事的精髓
邦諾將利用正在申請專利的AliveTouch技術,讓孩童與故事中的文字及圖片進行互動,更容易找到喜歡的故事,並具備朗讀功能。NOOK kids系列的電子書近期內就會提供符合故事及情節的動畫及互動功能,該系列書籍的互動功能包括手指翻頁、縮放文字及圖片、聆聽故事,未來還有背景音樂
除了新上市的NOOKcolor外,邦諾亦計畫讓NOOK kids服務支援其他平台。

NOOKdeveloper計畫向開發人員敞開大門
邦諾也在周二發表新的NOOKdeveloper開發人員計畫,允許內容供應商及開發人員社群為邦諾的電子書閱讀平台打造創新內容與應用程式,但仍強調閱讀及學習體驗。
Iannone指出,他們希望內容供應商與開發人員共同改變閱讀的未來,邀請所有平台的開發人員都能加入該平台,藉由打造與內容及閱讀相關的應用程式擴大電子書閱讀市場。
邦諾的電子書閱讀裝置是以Android為基礎,建議內容供應商與開發人員可打造更豐富的多媒體內容,或是從烹飪、旅遊、科學到大自然的應用程式,亦鼓勵開發文字遊戲或拼圖等其他遊戲以在閱讀書報雜誌之餘可以稍事休息。
邦諾將替NOOKdeveloper計畫打造一專屬入口網站,預計於數周後釋出軟體開發套件、工具、文件、產品規格及行銷資源,並在明年初接受開發人員提交應用程式。
已準備發表NOOKcolor應用程式的業者專門出版生活類書籍的Chronicle Books、打造小品遊戲的Concrete Software、出版食譜的Cooking Capsules、提供字典服務的Dictionary.com及知名的旅遊出版社Lonely Planet等。

成為Amazon Kindle的勁敵
雖然NOOKcolor兼具平板電腦與電子書閱讀裝置的功能,但邦諾鎖定的是電子書市場,而蘋果iPad則已廣被定義為平板電腦,使得NOOKcolor成為Amazon Kindle的最大勁敵。
事實上,Amazon Kindle現在仍採用灰階螢幕,而且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今年5月曾向股東宣布,由於E Ink的黑白螢幕轉為彩色螢幕的技術難度,Kindle短期內將不會有彩色版。屬於晚進業者的邦諾在產品功能上顯然已超越Amazon Kindle。
不論是Amazon或邦諾皆未曾發表電子書裝置的銷售數字。不過邦諾執行長William Lynch曾在今年9月指出,估計該公司在2013年將佔美國25%的電子書市場,締造逾10億美元的營收。才上線一年的邦諾電子書城市佔率已達20%,高過實體書市佔率,並已是僅次於Amazon的全美第二大電子書供應商。
Amazon及邦諾也已針對電子書裝置展開價格戰,在今年6月相繼調降裝置售價。邦諾現有兩款灰階的6吋NOOK電子書閱讀裝置,甫於今年夏天推出的Wi-Fi版售價僅有149美元,已上市一年的3G+Wi-Fi版的售價為199美元;同為灰階螢幕的Amazon Kindle有三種版本,6吋的Wi-Fi版售價為139美元,3G+Wi-Fi版的售價為189美元,而9.7吋的Kindle DX售價為379美元。
(編譯/陳曉莉)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4138%E2%80%8C


補充新聞 :
邦諾推Nook電子書 要讓孩童心動

(略)........................................
 邦諾在上周末發表藏書量高達1.2萬冊的電子童書網站NookKids.com,其中包括各類圖畫書、兒童小說與帶有互動功能的經典童書。邦諾表示,11月中將再推出100多本電子圖畫書,且今年底或明年初還將新增30本互動性電子圖畫書及Nook Kids應用程式。
 邦諾目前已和超過15家童書出版商簽下電子出版合約,合作對象包括藍燈書屋(Random House)等知名出版商。藍燈書屋童書部門數位行銷副總裁浩特(Judith Haut)表示:「我們希望兒童能透過新的閱讀方式體驗我們出版的作品。」
 邦諾執行長林區(William Lynch)表示,公司費盡心思才和童書出版商與作者取得合作機會,因為「他們不希望作品因此變成電玩遊戲」。為了吸引兒童讀者,邦諾特地在電子童書中加入互動功能,例如圖畫書中出現的輪船經讀者點擊後就會發出汽笛聲。
 出版商也認為,邦諾設計的互動功能恰如其分,增添閱讀趣味又保留作品原味。哈潑柯林斯(HarperCollins)童書部門總裁卡茲(Susan Katz)表示,經典作品在改編時必須格外謹慎,否則很容易破壞原著精髓,但邦諾在這方面處理得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