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很好的環保紀錄片「種樹的男人」免費線上觀賞


中華電信為推動環境美學植樹理念,邀請知名導演林育賢拍攝盧銘世老師「種樹的男人」紀錄片。

http://hichannel.hinet.net/media.do?id=58989
盧銘世是荒野協會嘉義分會創始人之一,同時也是「綠手指」計畫的發起人。
是一位靠感動過活的人,多年前他曾許下「北回歸線的承諾」。
自千禧年起,他的足跡行遍台灣的臍帶,跨越丘陵、山巔、城市及海邊,親手用樹林妝點花蓮、嘉義、澎湖。
本片於97年7月4日首映後,即獲得諸多佳評與迴響,本公司並將該影片放在MOD、HiChannel  供客戶免費觀賞,成為學校環保生態最受歡迎之教育影片。
九月開學以來本公司履獲各校老師反應,希望本公司編輯教案以利教學。
爰敦請兩岸三地著名的影評人蘇蘭老師,召集熱衷環境保護的老師及社會菁英組成團隊,
針對不同學齡,分別編製成幼教「中大班」、小學「中低年級」、「中高年級」、「國中」、
學校行政「環境教育」及「一般民眾」透過讀報紙、聽廣播的社會教育等
六種不同需求的課程教案。種樹的男人網頁具有「電影簡介」、「影片欣賞」、「相關報導」、
「網友短評」、「教師手冊」和「串連貼紙」等功能,歡迎上網參閱。

中華電信全台 28 個據點免費播放種樹的男人 
http://www.beephone.com.tw/shownews.php?id=4523

舞菇小評:
中華電信拍這部紀錄片還滿不錯看的…以下是舞菇的感想心得
邀請我家的兩個小男生陪我一起看「種樹的男人」,小五升小六的老大(自然名金針菇)
一聽我說要看紀錄片,第一個反應就是「紀錄片都很難看。」
不過片頭一開始導演的工作室動畫就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厲害喔!導演用的是皮克斯的模式)他很驚訝的發現,原來嘉義也有荒野保護協會的伙伴。
對於運用銀葉板根樹種子的概念,製作小船,孩子們還鑽進水面上的種子船裡、脫個精光這件事情,更是愛到不行...
而我則是聽到小樹哥哥說:「孩子們長大後一定會記得這件事…會怎樣,不知道…」
我心裡就自然而然的接了一句話:「一定會有用的…」然後眼眶就熱了起來。
大班升小一的男生(自然名杏鮑菇)看得更專心,裡面有一段種子發芽長成大樹的線條動畫,(看那筆觸,該不是小樹哥哥自己畫的吧?)金針菇則戲謔的笑著:「畫的好醜…」
(其實以我對他的瞭解,那是大有讚賞之意…)杏鮑菇把玩笑話信以為真,還氣得要命,
很認真的抗議說:「哪會…」
不過後半段運用文字陳述理念,很難用影像表達出來的過場處理方式,可考倒了識字太少的杏鮑菇,所以他就開始到處亂跑了…這個部分讓我想到,是否可能剪輯個適合幼稚園的簡易版本出來,二十五分鐘以內就好…
當小樹哥哥說:「那顆被鳥啄過的種子的故事,就可以編寫成一本很棒的繪本了…」
一聽到這句話,我雞皮疙瘩起來了…我拼命點頭:「是啊是啊!小樹哥哥,你就畫嘛…」;
「要不,就讓你的美術班孩子來畫…」;「要不,就號召所有看過這部紀錄片的孩子來畫…」;
我有一個「小幼苗」的電子書網頁,是下半年度才打算公開的,內容都是收錄孩子們自創的繪本,然後我會把這些手工繪本掃瞄起來(這個部分可是大工程…要花很多人力和金錢…不過好在我有很棒的後援…呵呵呵)
再把內容編輯成電子書,然後透過系統免費提供給所有的學校和孩子們分享…
我也可以號召荒野炫蜂團北二團的小蜂和小蟻們一起參加相關的活動…
不過如果要更多的人參與,就需要有更大的號召力和公信力的主辦單位出面了。
就像小樹哥哥~盧老師說的那樣:我相信,孩子們一定會記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