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新竹荒野週二見分享課程 昆蟲農夫& 影像閱讀 + 繪本分享及回應


謝謝荒野新竹分會海茄苳贈書《跳吧 ! 梭德》繪本  電子書全文閱讀版
謝謝九進導引員竹二團洋菜帶來新竹特產^^
舞菇要先道歉並緊急留言在這兒 :
舞菇分享時說的斑腿蛙已經列入臺灣第33種蛙類。這一點無誤,
不過後續說因為與台灣原生種XX蛙非常近似,所以擔心會有雜交現像出現。

這個XX蛙,是指外形很類似白頷樹蛙,而非腹斑蛙.....
還有,楊懿如老師實驗室的觀察,兩種不會雜交。
因此移除斑腿蛙的重大原因,就是因為斑腿蛙的適應力太強大,與台灣原生蛙類棲地重疊的結果,嚴重壓迫了原生蛙類的生存空間。
資訊錯誤造成大家的混淆,
非常抱歉哪><......
感謝歐陽歐陽的及時指正呢 !
還有....接下來這個就有一點複雜了.....白頷樹蛙和斑腿樹蛙名正名的事情
目前: 
白頷樹蛙
學名:Polypedates braueri 中名:布氏樹蛙/白頷樹蛙 
一般蛙友還是慣用布氏樹蛙和白頷樹蛙。
而外來種"斑腿樹蛙
學名: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中名:斑腿樹蛙 
慣用以斑腿樹蛙來稱呼這隻外來種以跟台灣原生種布氏樹蛙(白頷樹蛙)來區別。

其實這是個台灣原生種布氏樹蛙(白頷樹蛙)命名的烏龍事件,最早命名者把台灣原生種Polypedates braueri 布氏樹蛙(白頷) 當作是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斑腿樹蛙)
所以之前白頷樹蛙的學名是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中名的白頷是以白色下唇(下巴)特稱來稱呼。
但後來發現台灣原生的布氏樹蛙(白頷樹蛙)應該是Polypedates braueri才正確。所以才依據命名法規改正。 白頷樹蛙的學名應該是Polypedates braueri,中名還是沿用白頷樹蛙,但由學名來翻譯就是"布氏樹蛙";
而當初台灣原生白頷樹蛙錯用的學名Polypedates megacephalus(斑腿樹蛙)後來也很巧合的入侵了台灣....所以台灣目前有原生種白頷樹蛙(布氏樹蛙)和外來種斑腿樹蛙。
這一屬的樹蛙都長的非常相似,遍布整個東南亞,好像有10多種,目前分類上還是有些不清楚的地方, 這十數種樹蛙通稱"白頷樹蛙複合種群"白頷樹蛙複合種群通通長得差不多......都是黃褐色、白下巴...叫聲類似... 所以很混亂的一群。
以上資訊感謝陳惇聿提供。

外來種斑腿樹蛙的確跟台灣原生種的布氏樹蛙(白頷樹蛙)很像。 兩種的背後紋路都有"III" "X"兩種紋路, 所以用樹蛙背後紋路來辯識兩者是不正確和不恰當的方式。 大腿後內側的黑白紋路也是有模糊地帶,不是很好分辨。主要最明顯的差異是叫聲不同。若能有錄音檔資料佐證就可以明顯辯識兩種差異。

本次分享內容聯結,請參考五月台北荒野分會共用資料 :

主題:昆蟲農夫~生物之間共生共榮的奧妙
容: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介紹生態觀察電子書 :
期:2014.09.23( ) 19:30~21:30 
數:約20人
點: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2F
師:舞菇

一、課程題要 
‧另一個野放的例子 : 梅花鹿紅色警戒(提示 : 天敵)

二、教材

回答問題的伙伴,可以選擇長晉數位小典藏雜誌繪本酷卡,以及阿峰大大--林青峰的生態攝影作品明信片....等。這些都是舞菇的收藏品...
只是以前沒注意到,阿峰大大自己印的明信片上,居然沒有具名 !! 舞菇沒有做特別的介紹,真是失策。只好在這裡補充說明了> <...

A‧ 電子書~
  《台灣蛙類圖鑑》試閱  《台灣蛙類野外觀察指南》試閱
B.影片~

三、回應
       (我是.......,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 ....)
‧ 海茄冬,台灣姬白蟻與雞絲菇的故事,很奇妙的地底生態系。
‧  新竹分會鯨鯊,雞肉絲菇是殺戮後的結果=.=
‧   Phoenix, 可愛的電子書
‧  老鷹Wang,菇、白蟻、菌的三角關係,Thanks
‧  台灣山桂花,看狼群如何改變河流的影片。慎「始」很重要,勿以「人類」的本位觀點,輕易做出禍害千年的決策。
‧  竹二團洋菜,狼群如何改變河流。每個生物都有其存在的理由,一個小小改變就可能造成生態上巨大的不同。
‧  荒野新竹,風   
‧  前竹一團攀木蜥蜴,黃石公園的狼引入造成河流改變方向。
‧  娟綸,《青蛙吹泡泡》、電子書介紹。
‧  宥妘  桃蛙,ㄏㄨㄟˊㄉㄚˊㄨㄣˋㄊㄧˊ (回答問題)。
    謝謝桃蛙,你把一段非常難念的文字給念完了呢 ! 認識了好多生、難字,真了不起 ! --舞菇

另外還要跟各位新竹荒野伙伴懺悔道歉 :
舞菇想說這個講題曾經在台北分會講過了,而且效果不錯,所以有點大意....只是因為時間隔得有點長....舞菇忽略了自己忘性特佳的現實....導致雞肉絲菇主題講得有點二二六六的,僅能以擅長的影像閱讀和繪本教學補償各位.....還請各位見諒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