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從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 厚植臺灣原創圖畫書實例 臺灣原創圖畫書研討會」筆記

本研討會於2013/07/07 上午9:00~下午5:00在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
邀請入圍波隆納原畫展的與會畫家們和與會者分享創作,包括:
2000 
年曾以作品《蝴蝶》入選非文學類(non fuction)波隆納原畫展的邱承宗,
 2013年作品「月光」甫入圍文學類(fuction)的施政廷,
及多位創作者提出參展的經驗及建議。
 (
節錄自大紀元電子報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7/8/n3911825.htm)
舞菇小記 :
這是一場豐富的心靈旅程,很營養、很滿足。
感謝小魯舉辦這個活動,讓童書的愛好者、以及有志於參加波隆納插畫展的畫者,有機會齊聚一堂、汲取前輩們的經驗。
更感謝插畫繪本童書界的前輩、新銳,無私分享經驗。
以下為隨筆條列式筆記講者的分享,聽到哪兒、寫到哪兒,不是逐字稿,有的是舞菇自己簡化或者消化過的句子,沒什麼條理,各位夥伴就輕鬆讀吧 !
1. 參加波隆納畫展入門網站 :
臺灣童書e 空間 站長為邱承宗老師,為所有想參加波隆納畫展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夥伴整理
詳細的中文參展說明請點選波隆納國際童書原畫展 。另外還有非常豐富的主題網站聯結喔 !
2. 入圍畫家心路歷程分享 :
參加波隆納畫展的5張圖要表現什麼 ? 你的圖想要表達什麼?
邱承宗~~是自然生態攝影師,也是自然生態畫家,最重視光影的呈現。棲地觀察。
                 原則是:可以畫的就不攝影,可以攝影的就不畫。(這個有點哲思在啊!愛好生態觀
                 察和生態攝影的人,會懂的。)
鄒俊昇~~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主修視覺傳達時,曾被資深藝術指導教授說 : 技法非常好,但不
                 知你要說(表達)什麼,下筆前請多多思考一下。從此痛下決心反省。
                 原則:視覺傳達的學習最重要,技法不是最重要。跨領域合作,只要能達到所要表
                 現的效果,不限使用媒材。
王書曼~~心中先出現圖像、畫面,然後再去串故事。( 舞菇記得,幾米也是這樣的 )
施宜欣~~大人和小孩看畫的方式和接受度不同,有些大人覺得很好的表現方法,孩子卻無法
                 接受、甚至大哭。(得過獎,有比較多人找你合作;但是稿費還是一樣少,限制還是
                 一樣多;臺灣的繪本出版生態如此,實在無奈。)
官孟玄~~出版作品以插畫為主,得獎的凹版直刻繪本沒有出版的機會。雖然受到國外出版人
                 的高度評價,但是臺灣的出版社不能接受這樣的表現方式(黑白,主角是個大叔)。
                 此外,也覺得自己無法掌控圖和圖之間的銜接。( 每一頁畫面要怎麼串起來成為有
                 情節的故事,是許多臺灣畫者比較弱的一環 )
崔永嬿~~參訪之後,發現國際藝術家同時間繪本作家,非專職繪本。
張又然~~就是想要說故事,要做大家都看得懂的繪本,但也要把夢想和理念放進繪本裡。
                  ( 嚴淑女評張又然是 : 用生命在畫繪本 )
施政廷~~月光是鉛筆素描,透過畫者的眼,說心情。
                 不是為孩子說故事,但是畫了自己想要畫的東西。
                  ( 看著施政廷用疼惜的心情,淡淡的說著得獎作品月光,現在還沒有完成全部的內
                 容、但在未參賽、得獎前,就不被臺灣的出版界友人看好......只因為這是沒有鮮豔
                 彩色的素描......畫者俯案抬頭望著月亮,膠帶檯幻化為輪船就要出航;線圈素描本
                 的書脊是旅人的汽車行駛途中經過的橋.....明明就充滿了童趣和想像力,為何從商
                 業角度來看,就變成不童趣、賣相不好、不受出版者垂青的創作呢?
                 忽然有一種很心疼的感覺。
綜合~~從故事角色的角度,去看什麼樣的風格最適合它們,而不用特意考慮自己要表現什麼樣的風格、或者什麼作法才可以代表自己的風格。
只要誠實的表達自己就好。
~~
你可以在童書裡討論任何一個嚴肅的話題,但不要忘記你的幽默感。
「眼高手低」可以用不斷的練習做補救,但是「眼界太低」就沒葯醫了。
破除「習氣」就能突破。~~陳衛平總編

3.文學類( fiction ) VS. 非文學類( nonfiction )
非文學類 = 生活科學
知識繪本≠非文學類

4.掌握訊息
‧ 波隆納插畫展是少數國際級、不需要付費就可以參加比賽的藝術比賽。
   而且退件的郵資也是免費的。
‧ 從前評審的考量,是從"可以出版"為出發點;近年獲獎的作品不以出版為考量;混合媒材、

   實驗作品,已成為趨勢。
‧ 畫作入選,要在海外展出一年。
‧ 大概在1月底,會在波隆納插畫展的官網公布入選名單。3月畫展開始前10天左右,會收到從
   波隆納寄來的感謝參加信函,以及邀請參觀畫展的入場券 。
‧ 退稿:從把畫稿寄往義大利波隆納起,到退回到自己的手上,大約需要八個月。常會讓畫者
   產生~~圖稿已經寄丟了的錯覺。
‧ 屢敗屢戰,如果作品沒有入選,可以:一哭,二罵,三繼續畫。
  套用一句話 : 命運是為不斷努力的人搭起的偶然之橋。~~施政廷

大人和小孩看圖畫書的角度和接受度是很不一樣的。
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和智慧,而給畫家太多限制。
畫繪本給孩子的人、出版繪本給孩子的人,你必須更有誠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