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愛在蔓延30天悅讀蘇蘭全記錄 二(11~20輯)


《悅讀蘇蘭》紀錄片製片團隊,感謝大家從820日至22日的中正紀念堂紀錄片首映發表會一路支持到現在,《悅讀蘇蘭》全紀錄三十輯在930日的幸福中秋,「圓」滿落幕!!
  這些日子很感謝各方好友給予的寶貴建議,為了讓大家可以在電影院看到更多三十輯未呈獻的精彩內容,以及讓大家的情緒一氣呵成不間斷,《悅讀蘇蘭》紀錄片製片團隊將製作長達100分鐘的電影長片,但這30集短篇紀錄片仍然免費開放分享,歡迎大家點閱欣賞。

 《悅讀蘇蘭》紀錄片
一位活到最後一課‧教到最後一刻的風雲教師http://lansu0701.pixnet.net/blog 每天中午12:00 youtube上傳的影片,可以在第一時間從這裡看見喔^^
舞菇想說 :
蘇蘭老師以51歲的英年早逝,認識她的人都萬般不捨。
蘇蘭老師的好友與學生,在蘇蘭老師罹癌初始,就在為她拍攝紀錄片,記錄她平時演講,以及生病後期仍經常請假到各偏鄉為老師上課的過程。
2012/09/01開始~~09/30為止,由好友張烈東製片(東暉影視公司)每天中午上傳五分鐘的蘇蘭紀錄片到youtube上,歡迎每天準時到我們公布的網址聯結觀賞微電影型態的紀錄片。
我們希望能夠籌措到行腳的經費,由蘇蘭的好友(女師專的學妹)郭香蘭導演及拍攝紀錄片的團隊,全省走透透、到各校播放蘇蘭老師的30集紀錄片,並作映後分享會,讓更多的老師和家長認識蘇蘭老師的教育理念,從而發揚這種熱情的教育精神和獨特且成效卓著的教學方法。
同時也希望能獲得專業上的奧援,將紀錄片剪輯成90~150分鐘的正式記錄長片,在明年此時公開上映。
如果您想到任何一種可以幫助我們,推薦蘇蘭老師的影片給更多的老師與家長的方法,請隨時與我們聯絡。我們會非常感激。
聯絡人 : 楊季芳 appleh0823@hotmail.com 、 service@tungfilm.net

0911 11在愛中行走
一位經常跟隨蘇蘭擔任演講助教的國小老師說:「生命末期,她已經體認到她的生命不是這麼的完美。她用旅行、演講、會談、不斷分享的方式,來拋出來、抒發她的生命問題;可是回歸到真實面的時候,她又不太敢去觸碰那個問題。」
有機會到她家中作客的朋友,就會發現,她希望兒子家人,也和她一樣積極、有效率。
她希望他們好好還要更好;一旦家人跟不上她的學習腳步,她很苦、家人也很辛苦。
她也對學妹導演郭香蘭老師剖析自己:拼命的、付出 拼命的付出愛;如果沒辦法得到(相對的回饋),就會失衡就會覺得自己心裡老是缺愛,有欠缺那就會容易致癌。


0912  12生命如詩逍遙遊
蘇蘭對老師們說:「緣份長不如緣分深」。
她遊台南台江內海,又和台南老師們談海安路的裝置藝術。
展示只有8頁的手掌書,作童詩教學。
盼望老師們走出自己原來生活的範圍
她藉著電影擴大視野,藉著旅遊擴大視野,當她開始把電影跟旅遊結合起來,視野就更映證的被擴大,
讓她覺得人生好大 好燦爛 好精采。
片子一開頭,是老師正在積極安排著六月三日她籌辦的感恩音樂會....3/23那收到老師的簡訊,看著她細密地安排音樂會聯絡人名單,和地點,當下我只想大叫、想阻止她做這件事情,總感覺那是不祥的預兆....
可是老師執意強撐起精神指揮安排細節,就像早已參透了天機,因此想快快安排好一切似的...

0913  13緣深繫府城
大陸的記者問蘇蘭:
「學生素質不那麼高如何教學及維持秩序、掌控場面?」
她回答:「有專業能力的老師是越需要我的地方,愈臺灣的鄉下我越願意去。比方說海安路重新給它生命,就很動人,地方和人皆可改變;又比方說原住民山區9個人的老師需要我去演講,跟大陸4400個老師需要我去演講,我通常都是以臺灣為先,這就是臺灣緣份的牽引。我一樣付出 絕對不會人少就節省一點。(準備和講課的時間)」
0914 14溫馨接送情
什麼是朗誦 ? 絕不是只有那種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濫情表達方法。
蘇蘭老師說,一種作品,一定會有兩種以上的表達方式。每個人找到自己最喜歡、最擅長的表達方式,就是最成功的。
絕對不要讓老師示範給學生看、叫學生學老師;因為學生永遠做不了你的第二,做第二永遠不會得最好的成績,要做自己的第一!
學生亦慈小朋友說:「蘇蘭老師給我的啟發很深,她說,說話的方式跟朗讀要更加地貼近真實的感覺,不要假假的。」
真,其實是真善美裡面最寶貴的一部分。 蘇蘭老師逗趣的唱著三笑姻緣,自嘲獻醜,聲音雖然沙啞了,但仍唱得充滿自信,自得其樂。


0915 15讚揚的力量
一個人只要投入絕對有人欣賞。蘇蘭還沒站上講台前有時是完全沒精神;但只要是一上台就生龍活虎起來。這是一種「敬業」的表現。蘇蘭的學生貞雯細看過聽講者給老師的回饋,知道聽講者的收穫,不僅是知識上的獲得 。怎樣去教語文,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是蘇蘭是用生命去實踐這些理論、教學是回歸到人本身的。教學者不僅可以在老師身上體會如何在教學上創新;當跳脫教師這個腳色時,也可以得到很多的回饋。這會給常有負面想法負面情緒的人很多的激勵。

0916 16臺灣人文美 
住院多日的蘇蘭,眼見攝影師到病房,一時興起就說:「我們來玩點不一樣的吧!」結果,攝影師會錯意,免不了還是被老師揶揄一番。
玩笑結束後,她要來探望的她的學生(已經從國語實小畢業十幾年了),上她的網站首頁找「旅遊筆記」看「感動台灣」,裏頭有101個選項,那是她為慶祝開國101年而製作的網頁,在榮總病房裡,時時刻刻都在當老師,講她的國語文教學網頁。
台灣令大陸人心儀的是人文美,這是文化素養的呈現;並以觀察日本人搭捷運不讓座,說明是文化背景不同的結果,也提醒身歷其境比起臥遊感受可以更多。


0917  17九九平安夜
蘇蘭初中還沒畢業,母親就罹癌,為此,她去讀了女師專,一下子就長大成了照顧父親和兩個弟弟的勇者。
民國99年的平安夜蘇蘭在花蓮理想大地和張世璿校長、郭香蘭導演以及學生許貞雯共渡。張校長要郭導演和許貞雯代表蘇蘭的母親和蘇蘭,做「家族排列─跟母親的移動」的活動。
蘇蘭本來嘻嘻哈哈不以為意,但當對話開始,她聽了之後,就忍不住淚流滿面。張校長說這就像看電影一般,讓當事者看到她對某件事的觀點,以及自我推演未來會發生的情況( 由自己的意識決定,是一種對事物的反思 ),是一種心理治療的策略。


0918 18父女情深
蘇蘭翻著一本舊照相本訴說著當時罹卵巢癌的母親,由67公斤瘦到37公斤「暴瘦」,這是她也罹患此癌後,一直很在意的事。
母親在她16歲那年過世第二年父親再婚,後媽至今已入門35年,這緣分她格外的把握與珍惜。
蘇蘭看到父親與美國回台的妹妹蘇曉鶯即將前來探病,為了讓父親放心,就表現得神采奕奕、還下病榻陪父親敘舊。「家人的愛」是蘇蘭非常渴望與珍惜的。蘇爸爸86歲了,覺得生了蘇蘭這個乖女兒很自豪。回憶蘇蘭女師專時就自立自強很少回家,在教育界的表現也非常優秀。講到蘇蘭生了病,還到各鄉鎮演講,做教育工作,一點也不懈怠。這麼乖的女兒,做父母的總覺得對她有一份虧欠。


0919  19母愛天空下
蘇蘭有兩段婚姻,在第一段與第二段之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蘇蘭與余昊過著母子相依為命的生活。
蘇蘭演講多,非常忙碌,但她還是把孩子帶在身邊,一直以他為伴,直到生命終了。
余昊讀小一時,溜冰摔斷骨頭,醫生問蘇蘭可願意照顧三個月,就可以不要開刀,蘇蘭毫不考慮的同意了,用三個月,換了余昊免開一刀。余昊長得很快,訂做的木床只睡到小四、小五,就因為太短而得睡沙發。他從小是個乖巧的孩子,只因個子高大,所以大人們給他超過他年齡的期望。
蘇蘭的人生,一路走來並不輕鬆,連余昊都是用生命爭取來的,所以余昊是蘇蘭一生最大的慰藉。父母給子女最好的禮物就是健康快樂,余昊就是健康快樂的孩子。


0920   20你鼓舞了我
蘇蘭參加了東元文教基金會,到各鄉鎮做創意教學的演講,提升偏遠地區的教學成效。
    蘇蘭反應快,有果斷力,不喜歡囉囉嗦嗦的拖泥帶水。東元文教基金的創意教學頒獎典禮預演完的檢討,蘇蘭提出要有「迅速而美好的結尾」,情願捨去一個節目。
    介紹黃春明大師,因為不斷的創作,不斷的學習,所以能鮮活而青春永駐。黃大詩朗誦「稻草人」,宜蘭的稻田,加上有了生命的稻草人,一定會更有味道。
    最後以音樂「你鼓舞了我」來獻給大家,希望我們是能舞別人的人,當我們接受鼓舞時,我們也要心存感激。

相關聯結 :
愛在蔓延30天悅讀蘇蘭全記錄 從9/1起每天中午12:00播放5分鐘微電影紀錄片歡迎聯結觀賞一(1~10輯)
愛在蔓延30天悅讀蘇蘭全記錄 從9/1起每天中午12:00播放5分鐘微電影紀錄片歡迎聯結觀賞三(21~30輯)
蘇蘭老師,R.I.P.( 1961 - 2012 )~~我心目中永遠的玫瑰姑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