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20110121台南茄拔國小 閱讀悅讀~從影像、紙本到電子書課程記錄及回應

台南善化茄拔國小 最左為吳孟璋老師,最右為李珮主任
 
小朋友們都可很愛啊^^


主        辦 : 茄拔國小李珮主任

參與人數 : 國小生44人(幼稚園~五年級,以三、四年級為主),國中校友2人,老師30人, 家長13人。
舞菇小記 :
1.
聽吳老師分享,才知道"茄拔"是平埔族音,直接轉譯自"kapas",是"木棉"的意思。
聽說台南有三個有"拔"字的國小,茄拔國小不在茄拔路,而在善化,很多人都會走錯呢^^
2.
感謝李珮老師從07年"跟書去旅行"課程後,就常常到舞菇的部落格裡"潛水"。
"阿帆達台灣版"成為學校的高年級環境教育教材,的確很適合呢!
3.
感謝吳孟璋老師和萱萱(是這樣寫嗎?忘了問你耶.....)溫馨接送情,還好有你們,不然舞菇還真的會坐車坐到茄拔路去呢!


4.謝謝獎品小天使幫忙發獎品、兩位助教同學幫我操作網頁,還有全部小朋友的熱情回答問題。大家都很有想法,很棒唷 ^^ 








         P.S.

大家下次要記得,不要踩到電腦的電源線喔.......

回應單 : 這次課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也可以用畫的)





教    材 :
◎影片~~
1.迪士尼卡通"星銀島"中的電子書、日本卡通"神奇寶貝"中的神奇寶貝圖鑑
2.概念電子書~愛麗絲夢遊奇境
   見 http://5-gu.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3.html
3.電子書閱讀器不斷升級改版背後的意義 http://5-gu.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3.html
    ( 這個後來沒有播出,因為翻譯字幕太小,比較適合在一人一台電腦的教室播給同學們看,
      只有大螢幕的視聽教室不大容易進行。各位夥伴們請自行找合適的場所播放觀看。)
4.2020,你在哪裡? Ep3_讓我們看雲去
   http://5-gu.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24.html
5.補充教材  風的顏色~
   音樂/吳金黛、導演/蛙大 http://5-gu.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7.html

◎電子書 :


金鼎獎系列電子書  http://store.pchome.com.tw/cjdigital/M07739795.htm
1. 搖籃蟲媽媽築巢記 ~請小朋友上台操作排列搖籃蟲築巢順序
2. 青蛙吹泡泡 ~ 請小朋友上台操作點選自己想聽的青蛙自我介紹及鳴叫聲  ~ 請小朋友上台說說哪一種蛙是心目中的吹泡泡冠軍。  (  可說出青蛙特徵,不一定要說出青蛙的名稱  )
3.台灣蛙類圖鑑
4.小剪刀的異想世界
5.螳螂與小傑利  http://store.pchome.com.tw/cjdigital/M04764561.htm
6.長晉好好玩互動遊戲書  公主系列BEAUTY篇
    豌豆公主  http://store.pchome.com.tw/cjdigital/M07719818.htm  請小四以上女生出來操作,
    玩玩變裝遊戲(19世紀名畫背景、結婚禮服、頭紗飾品等物件等置換、上傳照片實例簡介)

◎教案 :
搖籃蟲媽媽築巢記~讓孩子實地到校園走一遭、觀察、尋找、實作前的預習......
螳螂與小傑利~ 故事的pattern、閱讀記憶、驚奇效果、作文練習......
網頁 : "青蛙吹泡泡""台灣蛙類圖鑑系列為教材的課程記錄及學員回應

◎文宣 :
 FUN電書輕鬆秀自我合作出版計畫FVXC電子書整合系統第十九屆台北國際書展台北國際書展  數位出版主題館長晉活動時間表

◎照片 :


大人和小孩使用的電子書閱讀器、阿凡達(AVATAR)海報、FUN電書排難手冊、國際書展電子書區地圖









課題一  比較異同
1. 兩個影片~~你一定早就已經看過的"未來電子書"
卡通“星銀島” 中的3D電子書 & 日本卡通神奇寶貝中的神奇寶貝電子圖鑑

目前聽到過的最佳完整答案 就在茄拔產生了!!
神奇寶貝圖鑑是平平的在裡面(2D平面),長得像玩具(NDS)。
 星銀島電子書的海盜會跑出來(3D成像),像一本書。
這孩子的觀察力與歸納能力不可小覷喔~~舞菇



課題二 電子書的定義 ( 目前可達成的 )
請參考"概念電子書"動畫。
3D翻頁效果、畫線、註記眉批、貼標籤、自動翻頁、聲音、彩圖、動畫、音樂、音效、創意、技術、互動效果、電子書著作權管理機制......目前很多電子書的設計均已包含這些功能。
那個.....真的從書裡面拿出一個蛋糕或者一副撲克牌來....;
或者把 i pad縮小成 i Phone大小的部分....別當真。那還有待努力啦.....~~舞菇
還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   你認為什麼是電子書?

課題三  電影阿凡達的創作值得電子書創作借鏡之處
小朋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有~~像龍的生物、藍皮膚、從人類變身為阿凡達、潘朵拉星球、尖耳朵、生命之樹、飛機、直升機、在天上的石頭.......好多好多......

阿凡達的劇本和拍攝構想,早在10年前就完成,但是因為沒有跟得上構想概念的3D攝影機器,以及播放影片的電影院設備。
導演柯麥隆(電影"鐵達尼號"的導演)為此,義無反顧的投下所有資本......
請參考  商業週刊
"為了追求夢想,達到完美,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9133

舞菇期待內容的要求,能夠帶動硬體的升級。而非讓內容只能屈從在硬體的極限上。
期待創新的作品來投稿.....坊布文學,等你投出最具威力的創作氫彈,重建電子書閱讀器的硬體極限....http://5-gu.blogspot.com/2011/01/2011.html
~~等你來投稿  fun.cjbook@gmail.com



課題四 : 飛向未來 ~~天涯若比鄰 : 雲端
雲端是什麼?  已經很有概念的家長在觀影前提出了認知與介紹。
您是孩子們今天最好的榜樣喔!









補充課題五 : 
認識我的家鄉~看音樂影片「風的顏色」(出自《綠色方舟》音樂專輯),說說你在哪裡看過類似的景色或者影像?
孩子們的回覆 :
蚵架、綠色隧道、鹽田、阿里山、日月潭、墾丁、濕地、鳥、蝴蝶、蜜蜂、魚、螃蟹、蟬、草、海邊、好天氣、藍天、雲、風、太陽、腳踏車、船......


(這一段影片本來舞菇是想要從帶領語文閱讀(朗讀)開始的。因為讓孩子自己閱讀、聆聽之後,感受一定會更深刻。
如果時間再充裕一點,好好引導每個孩子繼續闡述自己的所見所聞,跟全班同學一起分享,一定會變成很棒的一堂社會課~~認識台灣 !! ~~舞菇)












回應篇 :
小朋友的回應 :



大朋友的回應 (印象最深刻的):

‧青蛙電子書、雲端概念(陳建勳)
‧從電子書的快速演變,感受到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李麗華)
    一切的可能,都是從遙不可及的夢想,開始走向實現的道路~~舞菇
‧介紹電子書種類及使用方式(大同的teacher
‧知道未來的知識—電子書的概念(王郁惠)
以往式的電子書都只能以文字或圖像呈現,而今所見之電子書已進步成能與圖文動畫做結合,
    更令我新奇的是,還能有與讀者使用者作互動學習,真是太棒了!
    期待能帶給未來孩童更好的學習環境。(未署名)
電子書的各種型式;雲端概念(未署名)
電子書和繪本是好朋友。雲端是什麼?(姜靜文 學生家長)
‧搖籃蟲媽媽;雲端(胡進德)
多元變化的電子書,提供閱讀者另一種“悅讀”的享受。(jean
豐富多元的電子書教材。不過我會擔心的是:
    小朋友接觸聲、光、色的多媒體教材後,紙本就難引起他們的興趣,無法沉靜下來看書。(sp.
這也是舞菇擔心的事情呢! 動態多媒體的魅力,早已深植孩子的心中,即使家長在家裡,不讓孩子接觸電視、電腦;
孩子在學校或者其他能與同儕互動的場合裡,還是會接觸到多媒體的內容。
孩子必然會感受的紙本書不夠活潑與吸引人。
長期閱讀多媒體動畫的結果,就會造成孩子只是在「閱讀」,卻無暇去「思考」。
因此在選擇多媒體電子書的時候,必須注意到如何減緩多媒體呈現出快速節奏之特性,
讓閱讀電子書的孩子,能夠從容地進行閱讀思考。
具有翻頁模式效果的電子書,就是為此而產生....否則,把繪本改成快節奏的純動畫演出,故事性豈不更強? 
可是如此一來,閱讀時就不容易暫停下來思考了。
只要能夠在閱讀電子書時學會「暫停」與「思考」,相信要銜接紙本閱讀,並不會太難。
如果能夠對照同一類型或者內容的電子書與紙本書做「比較閱讀」練習的話,幫助會更大唷  ^^
 ~舞菇

謝謝此次活動加強了我對閱讀課程融入資訊的興趣;而且對電子書有更深入的了解。(未署名)
‧聽到各種蛙鳴。(陳美先)
電子書提高有聲教學教材更生動、活潑,有趣味性,帶動教學效率!(山上國小教師)
和小朋友互動佳,介紹了多種不同的電子書。(陳宥沁)
‧(1)青蛙的各種種類及叫聲(「青蛙吹泡泡」很不錯!)
    (2)講師與小朋友之間的互動非常踴躍、親切!(Liya
電子書裡也可以有一個對話的人。(賴正上)
豌豆公主的電子書,誇張的100層床墊,讓人印象深刻。
    青蛙吹泡泡的電子書可以聽見不同蛙類的聲音。(茄拔國小老師吳孟璋)
    安徒生童話因為版本眾多,非常容易進行「比較閱讀」的教學題材,
    今天會挑選公主系列的《豌豆公主》,是因為故事內容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故事講完之前,就已經聽見有媽媽在質疑 :
    「為什麼真正的公主就能感覺到100件床褥底下的那一粒豌豆 ?
    皮膚細嫩就一定是公主嗎 ?
    說不定是那個女孩有睡眠障礙,或者剛好因為床上有塵螨跳蚤,或者是最上面那一層被褥裏頭,藏了一顆小石頭,才讓那女孩睡不好的.....
     娶這樣一位公主,有意義嗎 ? 
     如果這位公主如此嬌嫩,那這位王子會不會一不小心就碰傷她呀 ? .....
     故事結束了,這些才正是閱讀討論的起點呢 !! 
     千萬不要讓孩子滿足於故事的結局
     應該要規定,思考出自己的答案的小朋友,才有獎勵,可以玩接下來的互動小遊戲 XD 
     相關的討論文章,在網路上可不少,有空上網瞧瞧。有的很KUSO,有的沒啥營養....
     建議可以去圖書館借繪本《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
     看看裡頭那個豌豆公主的故事。在嘻笑怒罵中,含有很深的哲理。進行比較閱讀也很有趣。    ~~舞菇
電子書《台灣蛙類圖鑑》,裡面附有音效和圖片說明,很適合進行教學。(茄拔國小代課老師辜曉薇)
電子書融合了聲音效果,真是讓我耳目一新。(茄拔國小老師)
‧對雲端科技的運用廣泛非常有興趣。謝謝講師。(家長)
利用電子書教學或閱讀,可以加深孩子的學習,也可以免除無空間藏書的困擾。(善糖國小林宜蓉)
雲端科技真是神奇,真的可以在2020年實現嗎?那我真是有幸可以一探究竟。(Vickie
電子書的介紹及與小朋友的互動。(李珮)
‧舞菇老師親切的與小朋友進行互動,引起小朋友參與的興趣,即使不一定答對只要有勇氣發表,就值得鼓勵,這值得運用在班級教學上。(淑真)
    如果孩子純粹是亂答,也是要糾正,並引導孩子說出言之成理的答案唷 ^^  ~~舞菇
孩子在這次的課程了解電子書的多方位,並且往後能在家自己多看多學,增廣視野也了解電子書的便利性。(家長)
雲端科技的認識,如果真的可以實現一定很棒。(茄拔國小 未署名)



舞菇小評 : 
5.
這次坐在最前排的小朋友們很老實,只要舞菇對大人講話,就開始輕聲說 :「好無聊喔....」
為了國家民族幼苗的心靈著想,所以不大顧得了大朋友,實在很抱歉。
所以就把相關的補充說明,直接參雜在今天的紀錄中。希望給大朋友們一點補償......
6.
感謝夥伴陳倩冬小姐協助建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