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2015科學攝影:自然與藝術之迷特展


時間:即日起~~2015/12/13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二特展室(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展覽門票:100  6歲以上學生70

舞菇小評 :
2015年的科學攝影展,這是科博館第三年舉辦的科學攝影競賽展。攝影展每年都有許多的驚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連結歷年展示  。
這個展覽是科博館舉辦的科學攝影比賽得獎作品的展出
在學術目的上,是為了鼓勵科學工作者,
把研究過程中產出的專業影像介紹給社會大眾,
經由視覺的感動與震撼體會影像中的科學之美,
同時,也鼓勵社會大眾使用手邊的攝影器材,
將自己日常生活中經由觀察所領略到的科學之美,以攝影的方式捕捉記錄下來。
因此,建議觀賞者除了欣賞美麗的照片之外,也要嘗試著當個偵探,
抽絲剝繭、去了解隱藏在照片畫面當中的更多細節與故事。



李惠永-沒買機票的背包客 ( Savvy Back Packers)

看似柔弱的大絹斑蝶,居然有能力自助旅行,把買飛機票的錢都省下來,只靠著自己的翅膀,就從日本直飛蘭嶼。
要怎麼證明這隻大絹斑蝶是從日本到達蘭嶼、以及總共花了多少時間呢?答案就在牠翅膀上的標記上:
大絹斑蝶翅膀上的標記,由台灣兩所大學的教授,向日本求證,確認是在日本群馬縣嬬恋村万座滑雪場(海拔高度1750公尺左右)所標記。在蘭嶼發現這隻大絹斑蝶的時間,距離標記時間為兩個月前。
從日本到蘭嶼這段路程的直線距離總共2339公里,大絹斑蝶只花了二個多月的時間就到了,比真正的背包客還要厲害呢!



錢昕-生命中的逗號  (The Pause in Life)


這幅作品的感人之處,在於作者的別具巧思的構圖設計,以及細心收集了蝴蝶幼蟲每一次蛻皮之後殘餘的頭部蛻殼。
把對生物的觀察、標本的蒐集、哲學與文學的思考角度,融入了攝影作品中,青少年組有此構思,真的非常不簡單!
花鳳蝶幼蟲一生共蛻皮5次,幼蟲蛻皮前約有一天時間不吃不動,等待新的外骨骼形成。這期間頭殼會先分離,但仍留在位置上。幼蟲蛻皮時身體有規律地收縮,將舊皮推向尾端。蛻下的皮會被幼蟲吃掉,但是頭的部分因為太硬就會被幼蟲棄置不理。
攝影者細心的保留幼蟲每一次蛻下的「頭殼」,依序排列,就此連結為鳳蝶幼蟲成長的軌跡。



攝影競賽分為青少年組和成人組,國小同學就可以參加比賽。期待科博館2016年也繼續辦理比賽,鼓勵大家從現在開始準備作品參賽,請參考參賽辦法

相關連結 : 結合理性與感性的攝影展--揭密大自然     小典藏 / 133期
                   科博館網頁 : 2015科學攝影:自然與藝術之迷特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