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比放生更積極的「救生」與「護生」行動~~2011國際淨灘日



舞菇小評 :
到海邊淨灘的目的,不僅是為了人類視覺的觀瞻。淨灘工作,具有深層的重大使命:

1.  海灘垃圾會被大海捲入、再次沖刷到其它海灘,汙染是國際性的。

2.  海灘垃圾會被海洋野生動物誤食、纏勒海洋生物,造成海洋生物的死亡。

3.  淨灘分類登記垃圾數量,目的在於做為要求政府修法、改善政策的數據。
2011/0924()上午9:00~12:00,北、中、南、東,全省海灘見!

2011國際淨灘日
2011國際淨灘日的國際主題是" Trash Free Seas: It’s Time To Stop Trashing Our Oceans "
中文主題為「垃圾不留,大海自由」
荒野希望藉由此項倡議活動、訴求「淨灘除三怪」(塑膠袋、寶麗龍、菸蒂)
還給地球乾淨海岸線,也喚起民眾關注海灘與海洋的廢棄物現況,
以及因垃圾而受困的海洋生物們之處境,進而在生活中,用進一步的行動愛護海洋。


相關連結

回收飲料杯,從生活中清淨海洋!作者/林愛龍(荒野保護協會海洋事務專員)
世界海洋日
每個人都有到海邊遊玩的經驗,海灘上除了螃蟹、貝殼、漂流木,還有一群常見的不速之客-垃圾。到海邊玩水踏浪看見岸上到處是垃圾的確蠻煞風景的,於是全台各地海灘經常有民間團體或是政府機關舉辦大大小小的淨灘活動,但是幾年下來,淨灘依舊,垃圾仍在,這現象似乎暗示著,要解決海邊的垃圾光靠淨灘是不夠的。那我們能做什麼?
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海灘廢棄物監測表格所登錄的資料是用來教育一般大眾了解垃圾的來源,並從源頭減少垃圾的產生。除了淨灘外,透過廢棄物數量的記錄工作,由固定周期的紀錄方式,對於海廢物的來源和組成有進一步的掌握,進而減少海灘廢棄物的產生。了解更多 http://ocean.sow.org.tw/index.php?option=com_docman&task=cat_view&gid=8&Itemid=60
20110924 挖子尾淨灘大合照,前面是檢拾的垃圾,後面是我看過最乾淨的北堤沙灘
                                     照片由荒野保護協會 賴榮孝理事長在FACEBOOK上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