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Google進軍電子書 槓上亞馬遜

Google有意進軍電子書市場,可能在年底前正式推出銷售服務,挑戰亞馬遜在此市場的霸業。
Google上周末在紐約美國書展(BEA)會場與出版商洽談,
讓出版商透過Google向消費者直接銷 售電子書,
這項計畫將使Google在電子書市場與亞馬遜正面交鋒。

亞馬遜試圖透過電子書閱讀器Kindle控制電子書市場,Kindle電子書的售價僅9.99美元,
遠低於印刷版新書平均售價26美元,引起某些出版商的不滿。
Google加入戰局很可能受這些出版商歡迎。
Google在與出版商的初步談判中表示,將讓出版商自訂電子書價格。

出版商Hachette Book集團執行長楊恩(David Young)說:「很明顯,
任何能提供令人滿意的價格結構、售價和技術安全性的公司,市場都歡迎。」

根據Google的計畫,出版商將提供Google新書和市售書籍的電子書版本,並透過Google直接販售。
目前Google僅提供電子書試讀,消費者只能閱讀20%內容,
須連上亞馬遜或巴諾書店(Barnes & Noble)等線上零售商才能買到印刷本或電子版。

Google之前曾與出版商討論類似計畫,但Google這次承諾,將在今年底前正式推出這項服務。

Google戰略合作事務主管特維(Tom Turvey)在美國書展上說:「這次我們是認真的。」
特維說,除了電子書外,Google還打算販售線上電子書閱讀器
讀者可以在線上閱讀各種電子書,離線時也可以透過瀏覽器閱讀快取版本的電子書
出版商說,他們目前仍不清楚這項科技如何運作,但對其抱持樂觀態度。

特維說,這項計畫能讓消費者透過任何連線裝置閱讀電子書,包括手機在內,
不需要亞馬遜的Kindle等專屬閱讀器。
他說:「我們認為,封閉的專用系統不是電子圖書市場未來的方向。」

特維說,Google將允許出版商自訂售價。亞馬遜只讓出版商訂定批發價,零售價則由亞馬遜自行決定。
目前亞馬遜9.99美元的零售價是賠本販售,因為書商的批發價通常是印刷版的一半,
約13美元或14美元。
特維說,Google可能會允許出版商將電子書的售價調升至印刷版的水準,
但Google將保留「過高」價格的調整權利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938405.shtml





舞菇小評:Google的作法是可行的。將會比亞馬遜容易成功。 google的行銷策略以及對出版商的態度,將使google勝出的機會大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