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繪本分享 : 那些在黑夜中發生的奇妙故事 | 文 / 舞菇

許多孩子害怕黑夜,甚至到長大成人還是怕 (只是隱藏的很好,不被別人發現罷了)。因此有許多生活故事繪本,用了各種有趣的、充滿幻想的「撇步」引導孩子抵擋對於黑夜的恐懼。舞菇擔任繪本編輯多年,自然也出版過、撰寫過那麼幾本教孩子不怕黑的生活繪本,希望孩子透過閱讀、透過親子共讀,改善怕黑的「體質」。

只可惜實測之後,常常發現效果有限:害怕黑夜的人還是會害怕——因為晚上身處於燈光下的人類,少有機會在夜晚,走進沒有人工照明的自然環境中;習慣於身處光源下的人,自然看不清黑夜下的環境,於是產生不安全感,無法自然而然地接受黑夜。

如果能透過繪本,讓孩子們理解夜晚的真實面目,知道黑黑的夜晚,也有許多精采的故事上演著。爸爸媽媽們,還可以在夜間,陪伴孩子走進沒有太多人工照明的大自然環境中、一起了解黑夜,而不總是急切著以人工照明趕走夜晚的黑。
停電了| 文、 圖 / 約翰  · 洛可  翻譯 / 郭恩惠


《停電了》說的是一個偶然的機會,整個小鎮失去電力,無事可做的一家人,終於有了真正的交流:攜手走到屋頂陽台看星星、跟同樣也上了屋頂的鄰居們招呼問好;爸媽姊妹一起晃到街上壓馬路…..享受停電帶來的樂趣,同時也開始實行體驗「關燈」,以擺脫電器產品的束縛、與家人共享美好的夜晚。
貓頭鷹媽媽| 文 / 伊迪絲  · 賀德 | 圖 / 克雷門  ·  賀德  翻譯 / 劉清彥

在人工光源無法染指的漆黑森林裡,另一個處於黑暗中互動的家庭故事也正在上演:《貓頭鷹媽媽》(角鴞)在蘋果樹洞裡孵育了四隻小貓頭鷹。貓頭鷹在夜晚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所以貓頭鷹一家人白天都在睡覺,晚上才會出來活動。四隻小貓頭鷹也在晚上學習飛行、抵擋外侮、學習狩獵....。「夜貓子」的生活非常精彩,找時間帶著孩子到野外露營,別錯過晚上夜間觀察的大好時機。



照過來 · 照過去 | 文、圖 / 莉茲  ·  博伊德 

《照過來 · 照過去》是個很有趣的夜觀幻想繪本。小男孩走出帳篷,拿手電筒照著蝙蝠、照著貓頭鷹、照著水獺、照著刺蝟、照著紅狐狸.....不小心跌了一跤,手電筒滾出去,被浣熊照著他、被水獺照著他、被臭鼬照著他、被梅花鹿照著他....最後貓頭鷹用手電筒照著小男孩和所有的小動物,然後小動物們幫小男孩找到帳篷,送他回帳篷——小老鼠們還用手電筒幫小男孩照亮書本,陪伴小男孩入睡.....整個故事都在靜謐的黑夜中上演,只讓人感覺暖暖的、一點也不令人害怕。

黑夜中也是好夢正濃的時候,沒有人知道《吹夢巨人》到現在為止,在夢境國裡蒐集、製造了多少的夢,也沒有人知道他今晚到了哪兒,把神奇的、美妙的夢,從窗戶吹進小孩的臥房裡。當黑夜與幻想結合,就產生了充滿神奇魔力的故事、繪本和動畫影片。如何讓孩子不怕黑夜?就從走進黑夜中、與夜晚做個朋友開始,繪本和童話故事,就是把黑夜介紹給孩子的最好的媒介。

【吹夢巨人】BFG電影介紹

參考連結 :  瘋狂青蛙秀(蛙類生態介紹與夜觀前導)20100605


原文刊載於  未來Family 舞菇的藏書閣專欄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95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