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築趣‧Archifun 黃文暉個展

時間:即日起~2015/10/11  展覽時間 : 11:00 -- 18:00
地點:學學文創志業3+7樓(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展覽活動:定時導覽集團體導覽,詳參官網 archifun.xuexue.tw

 什麼樣的展覽品,能夠同時讓幼稚園的小朋友、和建築界的資深老前輩們都看得津津有味?

說起話來輕聲細語、總是笑咪咪的黃文暉老師,今年74歲。他的「手繪建築透視圖」聞名國際建築界,也曾經受邀在美國夏威夷大學和台灣中原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基礎設計與創意」課程。但是他最喜歡的,還是純藝術的創作。

黃文暉喜歡運用隨手可得的簡單素材,像是紙板、鋼絲絨、木塊、回收鞋盒、酒瓶塞……等廢棄材料進行創作;也會到量販五金店購買很薄很薄的鋼板,運用裁剪、折疊、彩繪等技巧,讓輕薄的金屬片搖身一變為色彩豐富的立體人物、動物和昆蟲。
     許多用一張鋼板裁切摺疊彩繪而成的作品,學立體空間設計的同學必看 !!                  

※左手揮灑繽紛創意、右手工筆畫透視圖
多才多藝的黃老師,會吹小喇叭、口琴、打鼓、跳踢踏舞……,他說「畫畫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特別把「歡樂、有趣」視為作品的核心精神。因為覺得自己的右手太「專業」、總是把線條畫得太過筆直了,所以還會刻意換用左手畫畫,以表現出童稚質樸的線條效果。

黃老師特別帶著大家來到「海邊沙灘」系列作品前,神秘兮兮的問大家「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大家七嘴八舌的猜測這是天空的雲,是海天一色,是……

最後答案公布,原來他畫的,居然是一位男士穿著兩邊褲管不同顏色的海灘褲,站在沙灘前看著海景;黑色的部份是褲管下的陰影,褲管口剛好與海平面切齊……你看出來了嗎?這是一位個子還很矮小的小小孩、或者是躺在沙灘椅上、和正埋在沙堆裡頭作沙浴的人抬起頭來,才會擁有的視覺角度呢!

黃老師就這樣透過細微的觀察,擷取生活中某個角落的畫面,讓觀賞者發揮聯想力和想像力。真的讓人忍不住發出「喔~~原來如此~~」的讚嘆聲。

※展場空間的規畫也是展示的重點
讀詩讀文要要能夠" Read Between on line" (大概可以說是讀懂作者的"言外之意"吧....),築趣‧Archifun 展覽的空間規劃設計到畫作的擺放,黃老師全都不假他人,一手包辦,發揮了空間規畫大師的特長。舞菇看到這麼一個畫展空間的規畫設計,不由得感到心生崇敬。在此真心推薦給有志從事空間規畫的同學們,如果來看了黃老師的畫展,可別只是看畫作,展場的設計,也極有看頭、不要錯過。

※嚴謹的角色設定草圖
黃老師看似隨性的立體作品,其實在畫草圖時還是保有身為建築設計師的習慣:他把設計的角色造型設定畫在方格紙上,明確的紀錄下角色造型的比例。如此一來,只要他的草圖一但定稿,就可以繪製或者折疊出大小不同尺寸、但是比例相似的作品。就算要創作成大型的立體作品,也不是什麼難事。

黃老師這次展出的作品非常豐富,有為數不少的拼貼畫作,也有少量手繪建築設計圖原稿展示,共有六百多件作品,分別展示在七樓的「白色空間」,和三樓展覽室,可別漏看了^^




三樓的作品以可愛的立體造型創作物為主,另外還有「表演秀秀」3D錄影棚,以3D錄影機拍攝你的舞蹈表演,透過後製效果,原本只有綠色布幕的表演背景,就會變化為黃老師的作品。有興趣的讀者也不妨到這裡來試試








七樓除了可以向櫃台服務人員登記借用導覽機之外,還可以借用一副特殊的「AR(擴增實境)眼鏡」,你就可以開始尋寶,只要找到畫作旁解說標籤標示了AR註記的畫,就可以看見畫作裡還隱藏著更多有趣的秘密。
( 雖然是很簡單初階的AR呈現技巧,讓舞菇有一點小小的失望......但是對小小孩來說,應該還是會覺得滿驚喜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