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2015年1月好書推薦《想織布嗎 ? 孩子》(本書獲2015年金鼎獎數位出版類優良出版品推薦)

舞菇小評 :
《想織布嗎?孩子  是舞菇在長晉數位擔任總編任內,完全參與的最後一本繪本。
看到她終於出版了,心裡有些不同於以往的感覺,所以想把這一段與原民母語教育繪本出版的交流歷史記錄下來 :

認識卓惠美老師與她的作品,是經由臺灣原聲兒童合唱團團長馬彼得校長Bukut Tasvaluan 的引薦~~
馬校長在2007年夏天,與舞菇共同企劃出版了【布農族兒童雙語繪本系列】10本小朋友的作品。當時的想法,是由馬校長邀請部落耆老們,把兒童創作的繪本,以布農族語拼音文字呈現、並且以國語、布農族語雙語錄音,製作發行為電子書。這麼一來,就算在學校兼任母語教學的老師,對於布農族語不同社群(信義鄉是巒社群卓社群和郡社群)的語言發音不是很有信心的狀態下,也能有一個正確發音的示範版本,做為母語教學的參考依據。

這套電子書在2008年出版發行後,一心推廣泰雅鄉土語言教育的Aking Nabu - 卓惠美老師,很快的就透過馬校長與舞菇聯絡,展開這一段長達六年、平均兩年一本新繪本出版的合作經歷。

卓惠美老師擅寫能畫,第一次出版電子繪本《阿公的大腳丫》,就榮獲文化部第五屆數位金鼎獎的最佳人文電子書獎,卓老師一戰成名,也開啟了鄉土語言學習電子書的新紀元。
一年後,卓老師又和舞菇合作出版了《大樹 Qhuniq》,這本書除了國語、泰雅語之外,又加入英語的原素,以期泰雅文化可以邁向國際化。

果然,《大樹 Qhuniq》在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會場的新書發表會上,泰雅語、英語RT表演的兩隊小朋友,受到空前的矚目,超人氣繪本教學天后幸佳慧老師、非洲華文協會會長,同時也是畫家和海上活動探險家趙秀英老師、前台東教育局長汪履維校長、蘇蘭老師.....都出現在電子書新書發表會的會場上。卓老師的新書,又再一次創下電子書新書發表會的新記錄。

這次,卓老師歷經三年才要發表的第三本繪本《想織布嗎?孩子 ,帶著吟詠歌謠韻味,描述臉上有著文面、還有織布好手藝的吉娃斯奶奶,牽著孫女瑪雅的手,到深山故鄉探尋舊部落,瑪雅踏上了彩虹橋,還看見了奶奶最懷念的Yutas......
繪本原圖以泰雅織布的素材和紋路等多媒材作畫,把泰雅族的文面傳統與織布文化交織在繪本中。在最受矚目的泰雅織布和文面文化中,注入新的原素,期待新書發表會的到來、也預祝本書有更好的成績。
《想織布嗎?孩子》試閱版  請直接點選聯結閱讀。

延伸教材 :
布農族兒童雙語繪本系列目前已售完補貨中,可以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電子書資源憑借書證號在線上借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