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藝術節活動-電子書工作坊課程紀錄與回應(二)


講師娟惠後記:
工作坊的第 2場,娟惠 改變了以往的授課方式,提供了不同的參與電子書製作課程菜單,很高 興在這場具有實驗性的課程改變中,看到了大家不同以往的學習方式,也可更解電子書的製作過程 。最後...感謝修霈老師,及全程協助記錄的助教。

時間:2013/11/2214:30~17:20
地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資訊大樓
報名人數:18人實到:7

課程內容:
1. 電子書的製作素材;以不同素材編輯而成的作品引導學員們了解製作電子書的相關元素,展示作品:
甲、 吃點心囉(電繪圖+聲音)《吃點心囉!》試閱版
乙、 阿公的大腳丫(手繪圖+聲音)電子書試閱
丁、 搖籃蟲媽媽築巢記(實拍照片+聲音)電子書試閱
2. 透過作品展示引導學員在看到了這些作品是用什麼素材做出來的
3. 了解市場上的電子書產業技術的發展基礎
4. FA電子書工具基本概念介紹及實機操作
5. 課後練習,落版編輯!
甲、 製作落版規劃5~10
乙、 使用FA相關工具執行編輯
丙、 加入目次/文字/聲音/書籤/連結
丁、 針對圖片進行編輯如:陰影/3D/圖框/剪裁
戊、 針對全書設定執行編輯:更換書封/內頁背景


課後回應:
‧ 我是???
我想要說:雖然有看過許多中,英文的電子書,但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電子書的製作方式,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接觸新的東西,也謝謝講師這麼清楚的說明!
‧ 我是昱寧
我想要說:今天再次來參加,覺得學到的又更多,更豐富了!!也謝謝老師們還記得我!!辛苦老師了
昱寧:謝謝昱寧二堂課都來參加呢,希望新的課程菜單對你有幫助!~~娟惠
‧ 我是國安
我想要說:電子書製作真的很有趣!
‧ 我是麗珠
我想要說:感謝您!
‧ 我是筠翎
我想要說:內容很吸引人,能完成自己的書感覺很棒,這次工作坊的收獲很多,在認識電子書後,以後就能多加利用今日所學來製作自己的書,感謝講師的用心教導,請問老師下載點的網址。

相關聯結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藝術節活動-電子書工作坊課程紀錄與回應(一)
http://5-gu.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PS: 這是修霈老師招待的學生親手作的布朗尼! 很好吃呢*^o^*
講師娟惠的感想: 
與大家分享 :
2堂實際來上課的人數很少,雖然我準備了不同以往的課程內容..XD
主要是說明除了軟體的學習外更重要的是前置規劃的部分。
過去這幾年的課程讓我發現,其實很多人會了軟體但由於沒有概念,都排不出什麼東西來,以致上課練習時,都不知該如何編輯。這只好讓我改變授課的方式, 也就是提供了一份很簡易的落版需求單。
讓學生們看完範本後,照著文字的需求單,利用FA來編輯功能做出效果,發現,這種教法,還真的管用呢!

我只能說沒來上課的人可惜了

舞菇小評 :
給規劃電子書課程的老師以及活動負責人一點小建議 :
電子書的編輯、電子書DIY實習、電子書出版等課程,學員需要有編輯出版的基礎概念,才能馬上進入狀況的。
所以,在呈報、規劃電子書進修課程時,如果發現學員並沒有電子書的基本概念、或者閱讀電子書的經驗很少,請盡可能先安排初階示範課程~~"認識電子書"。不用心急,免得學員因為所學知識範圍的斷層,而讓學員打退堂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