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電子書存在的意義~從奇豆的線上繪本 談起


說真的,這家公司製作動畫的品質相當精細,我覺得把這種誠意和決心,放在電子繪本上的魄力,是很感動人的。

可是在現實的層面上, 有位老師說奇豆線上書房的作品是「類動畫」。

我會把這句話詮釋為:
這種使用類似電視播放效果的框架,製作出來的電子繪本,即使已經花了大錢製作出精細的動畫,但是畢竟視覺效果還是比不上動畫。

這樣講好像同時得罪到奇豆和文建會二者的
電子繪本網站,可是我真的認為:

既然已經有精彩的卡通可以看了,有什麼理由要我改看動態感不足的「類動畫」呢?
又,既然已經有結結實實的繪本書在眼前了,我何必要去買虛無縹緲的電子書呢?

當然,理由很多:
1.跟讀者有關的~
這個電子書作品是原創的、是獨一無二、不可被卡通和紙本所取代的。也就是說:不論是卡通,或者紙本,都別無分號,那我就非得接受這個嶄新的閱讀管道,嘗試去看這個動畫式的電子繪本…這就是創造內容的可貴。
2.跟出版者有關的~
紙本已經絕版,其實是內容很好,但是評估再版時無法損益兩平,改以電子書出版是一個很好的考量;
3.跟傳輸通路有關的~
需求這個紙本的地區太過偏遠,在郵費高漲的今天,寄書繪本費用可能高過書籍本身的單價,電子繪本可以讓紙本的內容無遠弗界的傳播出去,讓更多愛書人受惠。
4.跟收書藏書者有關的~
愛書人的家裡書本淹腳目…如果1000本繪本書轉換成電子檔案,只要有一台電腦和一顆80G的硬碟(當然,電子書應該只佔不到5G吧!)的空間…電子書,可以讓書房空出3/4的空間(留下來的1/4,當然就是紙本的上上之選啦!)

不管是用什麼性質表現出來的電子繪本,
只有在內容上求新求變,並且加入多媒體的特性外,
還要兼具保留紙本書的某種質感(目前科技只能達到「可翻閱」的「視覺效果」),才能算是我心目中的電子繪本…

說了半天,好像又繞回到迪士尼卡通「星銀島」裡的那本電子繪本了…

沒有留言: